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豐原稅務帳務會計師事務所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南屯資本配置, 台中申請統一發票會計師事務所, 台中大里記帳士會計事務所

林清玄:冢中琵琶  最近讀到魏晉時代藝術家阮咸的傳記,阮咸是魏晉南北朝七位最重要的詩人作家之一,在當時號稱為“竹林七賢”,但是他凈像其他六賢阮籍,嵇康、山濤、向秀、王戎、劉伶有名,因為他的文學創作,一點也沒有保留下來,我們幾乎無法從文字去追探他在詩創作上的成就。  幸而,阮咸死的時候,以一件琵琶樂器殉葬,使他成為中國音樂史上少數可以追思的偉大音樂家之一。伴隨阮成長眠于地下的琵琶,經過從西晉到唐朝的五百年埋藏,到了唐玄宗開元年間,有人在古墓里挖掘到一件銅制的正圓形樂器,經過弘文館學士元行沖的考證,才證明它是阮咸的遺物。  這一件家中琵琶因為五百年的沉埋,已經不堪使用,元行沖叫技巧高明的樂匠依其樣式仿制了一具木制樂器,稱為“月琴”,音調雄亮清雅,留傳至今,不但成為宮廷中的樂器,也成為后來民間最常使用的樂器。  到了唐德宗時代,名學者杜估鑒于“月琴”原是阮成所創制,為了懷念他的遺風逸響,將月琴定名為“阮咸”,自此以后,凡是中國琵琶樂器全得了“阮咸”的別名,阮成于是得以與中國音樂史同垂不朽。  阮咸與琵琶的故事是宜于聯想的,經過時空一再的洗煉,我們雖無幸重聆阮咸的絲竹之音,但我們可以感受到一顆偉大的藝術心靈不朽。藝術心靈的偉大縱使在地下數百年,縱使他手中的樂器弦敗質朽,卻仍然能在時空中放光,精燦奪目。阮成死時以琵琶殉葬,做為惟一的知已,這種藝術之情使他恒常令人懷念。  千古以來,被認為中國音樂最高境界的名曲《廣陵散》便是阮咸的創作,《廣陵散》隨著阮咸的逝世,成為中國音樂上的絕響,我們如今眼望廣大的土地,傾聽歷史的足音,在夏夜星空的月下,仿佛看見阮咸在竹林下彈月琴自娛,或者與嵇康的古琴(嵇康是古琴的高手,古琴狀似古箏)相應和,在琴聲響過,箏聲戛然而止的時候,他們縱酒狂歌,大談圣人的明教與老莊的自然,然后長嘆一聲“禮豈為我輩設耶!”  那是一種什么樣的境界呢?  那是“抗懷物外,不為人役”的境界,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的境界,也是“功名皆一戲,未覺負平生”的境界。  阮咸的音樂天分幾乎是與生俱來的,他很年輕的時代就被稱為音樂的“神解”,任何音樂到他的耳中馬上分辨出高低清濁,絲毫不爽;因此他不但彈奏月琴時能使人如飲醇酒,沉醉不已,他還是個音樂的批評家,對音樂的鑒賞力當世無有其匹。沒想到他的音樂批評,竟得罪主掌全國音樂行政的大官茍勛,向晉武帝進讒言,革去了阮咸的官職。  阮咸丟官的時(www.lz13.cn)候,官位是“散騎侍郎”,這個職銜我們不用考證來解釋,而用美感來聯想,就仿佛看見一位卓然不群的流浪琴師,騎著驢子到處彈琴高歌的樣子。  事實上,阮咸對當世的禮法非常輕蔑。他曾在母喪期間,身穿孝服,騎著驢子去追求自己私戀已久的胡婢,引得眾人大嘩,在當時是不可“思議的事,如今想起來卻特別具有一種凄美的氣氛。可惜,他在追胡婢時是不是彈著琴,唱著情歌,就不可考了。而這種狂放不拘的生活,正是魏晉時代寄情林泉的藝術家,最真實的寫照。  我一直認為像阮成這樣放浪形骸、不顧禮法、鼓琴狂歌、清淡無為的人,他是可以做到忘情的境界,但是他不能忘情音樂,以琵琶殉葬卻是不可解的謎,難道這位“禮解”能料到千年之后,人們能從家中的琵琶懷想起千年之前,曾在他手中傳揚的《廣陵散》由嗎?阮咸給我們的啟示還不只此,他和當時的藝術家給我們一個視野廣大的胸懷,也就是“以大地為棟宇,屋室為禪衣”的胸懷,因于這種胸懷,他們能體會到生活的樂趣,發出藝術的光輝。  我最喜歡“竹林七賢”的一則故事是:有一天嵇康、阮籍、阮咸、山濤、劉伶在竹林里喝酒,王戎最后才到。阮籍說:“這個俗氣的東西,又來敗壞我們的樂趣!”王戎回答說:“你們的樂趣,豈是可以敗壞的嗎?”這則故事正道出了“竹林七賢”藝術生命的真正所在,你看阮咸留在墳墓中的琵琶,它雖朽了,卻永遠不會敗壞;因為那一把琵琶,曾經屬于一個偉大的藝術心靈,注定了它在人心里永不敗壞的玄想——如此說來,琵琶恐怕也是有心的吧!  ——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 林清玄散文集__林清玄作品 林清玄:灑在邊疆的陽光 林清玄:雪中芭蕉分頁:123

給職場新人的一些意見  最近我和女朋友都在帶新人,新人真的是這個世界上最磨練你耐心和意志的生物!今天新人之一找我聊天,他是有許多困惑。所以作為一個工作小十年的人,厚著臉皮來寫一寫我覺得大概的新人關鍵點。我不敢說這些點對哪些人適合,但是這些關鍵點對以下人群絕對不適合:國企不適合,事業單位不適合,家境過硬的不適合,長得太好看的不適合,工作只是為了打發時間的不適合。  1、能力不足努力湊。  我最近帶三個新人,在對比之下,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上就是有聰明人、普通人和笨蛋的區別的。聰明人一點就明白的事情,普通人要給他講透,而笨蛋呢,要掰碎了講好幾遍。但是工作和上學的區別是,工作不像學習那么難的。其實大部分的工作,只要你不是智障的話,都能夠做好。一遍沒有搞明白的事情,做兩遍,兩遍不行,做三遍。腦子不夠,筆頭湊。自己要做的工作,工作中的重點,拿筆記下就不會出錯了。時間久了,工作自然沒有太大問題了。  2、抖包袱的可以,抖機靈的不要。  上一條說了,聰明人工作上手是比較快的。但是,聰明是一把雙刃劍,大多數新人,自以為聰明。抖機靈真的是新人招人煩里,非常致命的一項。因為你抖機靈就意味著把別人當傻逼,這會直接導致別人暴起的。暴起的后果是什么?殺之而后快。自以為看明白了辦公室生態,說一些自作聰明的話,干一些以為很漂亮其實很屎的事情。真的,這些東西絕對是分分鐘讓別人把你拉黑。這么說吧,所有的你能察覺到的自己的聰明,其實都是自作聰明。工作單位里呆久的都是人精,你打的什么小九九我拿腳趾頭都能想出來,所以孩咋,把脖子上內玩藝兒擦擦再出來現。踏踏實實的呆著,比什么都靠譜。  3、理由總是用不完的。  工作肯定會出錯。無論你是新人還是職場老油條,工作中都難免出現問題。數算錯了,表填錯了,文件弄混了等等等等。無非就是新人出錯的機率大一些,老油條出錯的機率小一些而已。出錯不是問題,問題是很多人給自己的錯誤找理由,這不是我的錯,這是因為什么什么什么什么原因才出得錯。出錯就是出錯,找出理由來錯也是你的,你的理由只是給你的錯上再負分而已。出錯的當務之急就是,核對到底是哪里出了問題。有些人忙著找理由了,其實你核對的時候就可能發現,可能真的不是你的問題。如果真的是你的問題,改正它,然后自己長記性,不要再出同樣的問題。  4、你不是在給別人上班。  在新人的時候,大多會被分到一些瑣碎而枯燥的工作。那是因為我們才不高興做那些跑腿的事情類,傲嬌臉。還有就是,沒有人會把重要的工作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分給一個剛出校門的新人的。尤其是,如果你是一個連復印、文件歸檔、發快遞、記單子這么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的新人。你越是做不好,你去做真正的工作的機會就越少。我見過許多姑娘,剛開始工作,讓她們去做什么都說,我做不了,我學不了,我弄不了,我干不好。嗯,恭喜你去了裁員第一波就會被裁掉的位置,恭喜你去了漲薪水最后才漲的位置。如果在新人的時候,都沒有人要你去做一些你沒做過的事情的話,以后也不會有。工作是一個吸收積累的過程,每個人都有機會,無非就是你不要而已。對,因為你覺得過完今天今天的薪水就拿到了,工作忙是過一天,什么事情都不做也是過一天。  5、有人教的時候,速度學。  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會有老員工來帶新員工的。當有人帶你的時候,一定要迅速學。多問,但是不要像十萬個為什么。多做,無論帶你的人給你什么工作。這個時候,是唯一一個會有人檢查你是不是出錯了的時候,會有人告訴你如何避免錯誤的時候,你有問題會有人解答的時候。無論是否喜歡對方,無論是否欣賞對方,這是你在職場吃到的第一份對你有營養的飯,即便是粗糧,消化它。學習可以,不要依賴。  6、只是一份工而已。  雖然我認為在工作中有自己的位置很重要。但是我一向覺得,工作只是一份工,要賣力,但是不要賣命。不要讓工作變成你的全部。這是一個很微妙的平衡,要自己努力去做。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努力就夠了,如果努力還做不到的話,放過自己。努力還做不好的事情,證明是不適合你的事情,要放棄。放棄,是長大之后,好難學但是好重要的一門課程。可以催促自己,但是不要逼迫自己。  其實對于新人來說,態度比能力重要得多。因為能力還可以靠經驗來彌補,但是新人的態度如果有問題就真的是大問題。什么是態度好呢?不僅僅是把事情做完了,而且也努力做好了。自己出錯敢于承認。不偷奸耍滑抖機靈。別部門人都沒認全呢就想站隊。不卑不亢。尊重別人。  附贈一條,如果你經常運用“請、謝謝、不好意思”,以及見到別人主動打招呼,會有額外加分。 作為職場新人,該注意哪些問題? 前輩給職場新人的四點忠告 給職場新人的13條建議分頁:123

豐子愷:學畫回憶  我七八歲時入私塾,先讀《三字經》,后來又讀《千家詩》。《千家詩》每頁上端有一幅木板畫,記得第一幅畫的是一只大象和一個人,在那里耕田,后來我知道這是二十四孝中的大舜耕田圖。但當時并不知道畫的是甚么意思,只覺得看上端的畫,比讀下面的“云淡風輕近午天”有趣。我家開著染坊店,我向染匠司務討些顏料來,溶化在小盅子里,用筆蘸了為書上的單色畫著色,涂一只紅象,一個藍人,一片紫地,自以為得意。但那書的紙不是道林紙,而是很薄的中國紙,顏色涂在上面的紙上,滲透了下面好幾層。我的顏料筆又吸得飽,透得更深。等得著好色,翻開書來一看,下面七八頁上,都有一只紅象、一個藍人和一片紫地,好象用三色版套印的。  第二天上書的時候,父親——就是我的先生——就罵,幾乎要打手心;被母親和大姊勸住了,終于沒有打。我哭了一頓,把顏料盅子藏在扶梯底下了。晚上,等到父親上鴉片館去了,我再向扶梯底下取出顏料盅子,叫紅英——管我的女仆——到店堂里去偷幾張煤頭紙來,就在扶梯底下的半桌上的洋油燈底下描色彩畫。畫一個紅人,一只藍狗,一間紫房子……這些畫的最初的鑒賞者,便是紅英。后來母親和諸姊也看到了,她們都說“好”;可是我沒有給父親看,防恐吃手心。  后來,我在父親曬書的時候,看到了一部人物畫譜,里面花樣很多,便偷偷地取出了,藏在自己的抽斗里。晚上,又偷偷地拿到扶梯底下的半桌上去給紅英看。這回不想再在書上著色;卻想照樣描幾幅看,但是一幅也描不象。虧得紅英想工好;教我向習字簿上撕下一張紙來,印著了描。記得最初印著描的是人物譜上的柳柳州像。當時第一次印描沒有經驗,筆上墨水吸得太飽,習字簿上的紙又太薄,結果描是描成了,但原本上滲透了墨水,弄得很齷齪,曾經受大姊的責罵。這本書至今還存在,我曬舊書時候還翻出這個弄齷齪了的柳柳州像來看:穿著很長的袍子,兩臂高高地向左右伸起,仰起頭作大笑狀。但周身都是斑斕的墨點,便是我當日印上去的。回思我當日首先就印這幅畫的原因,大概是為了他高舉兩臂作大笑狀,好象父親打呵欠的模樣,所以特別感興味罷。后來,我的“印畫”的技術漸漸進步。大約十二三歲的時候(父親已經去世,我在另一私塾讀書了),我已把這本人物譜統統印全。所用的紙是雪白的連史紙,而且所印的畫都著色。著色所用的顏料仍舊是染坊里的,但不復用原色。我自己會配出各種間色來,在畫上施以復雜華麗的色彩,同塾的學生看了都很歡喜,大家說“比原本上的好看得多!”而且大家問我討畫,拿去貼在灶間里,當作灶君菩薩;或者貼在床前,當作新年里買的“花紙兒”。  那時候我們在私塾中弄畫,同在現在社會里抽鴉片一樣,是不敢公開的。我好象是一個土販或私售燈吸的,同學們好象是上了癮的鴉片鬼,大家在暗頭里作勾當。先生在館的時候,我們的畫具和畫都藏好,大家一搖一擺地讀《幼學》書。等到下午,照例一個大塊頭來拖先生出去吃茶了,我們便拿出來弄畫。我先一幅幅地印出來,然后一幅幅地涂顏料。同學們便象看病時向醫生掛號一樣,依次認定自己所欲得的畫。得畫的人對我有一種報酬,但不是稿費或潤筆,而是種種玩意兒:金鈴子一對連紙匣;揠空老菱殼一只,可以加上繩子去當作陀螺抽的;“云”字順治銅錢一枚(有的順治銅錢,后面有一個字,字共二十種。我們兒時聽大人說,積得了一套,用繩編成寶劍形狀,掛在床上,夜間一切鬼都不敢走近來。但其中,好象是“云”字,最不易得;往往為缺少此一字而編不成寶劍。故這種銅錢在當時的我們之間是一種貴重的贈品),或者銅管子(就是當時炮船上用的后膛槍子彈的殼)一個。有一次,兩個同學為交換一張畫,意見沖突,相打起來,被先生知道了。先生審問之下,知道相打的原因是為畫;追求畫的來源,知道是我所作,便厲聲喊我走過去。我料想是吃戒尺了,低著頭不睬,但覺得手心里火熱了。終于先生走過來了。我已嚇得魂不附體;但他走到我的座位旁邊,并不拉我的手,卻問我“這畫是不是你畫的?”我回答一個“是”字,預備吃戒尺了。他把我的身體拉開,抽開我的抽斗,搜查起來。我的畫譜、顏料,以及印好而未著色的畫,就都被他搜出。我以為這些東西全被沒收了:結果不然,他但把畫譜拿了去,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一張一張地觀賞起來。過了好一會,先生旋轉頭來叱一聲“讀!”大家朗朗地讀“混沌初開,乾坤始奠……”這件案子便停頓了。我偷眼看先生,見他把畫譜一張一張地翻下去,一直翻到底。放假的時候我挾了書包走到他面前去作一個揖,他換了一種與前不同的語氣對我說,“這書明天給你。”  明天早上我到塾,先生翻出畫譜中的孔子像,對我說:“你能照這樣子畫一個大的么?”我沒有防到先生也會要我畫起畫來,有些“受寵若驚”的感覺,支吾地回答說“能”。其實我向來只是“印”,不能“放大”。這個“能”字是被先生的威嚴嚇出來的。說出之后心頭發一陣悶,好象一塊大石頭吞在肚里了。先生繼續說:“我去買張紙來,你給我放大了畫一張,也要著色彩的。”我只得說“好”。同學們看見先生要我畫畫了,大家裝出驚奇和羨慕的臉色,對著我看。我卻帶著一肚皮心事,直到放假。  放假時我挾了書包和先生交給我的一張紙回家,便去向大姊商量。大姊教我,用一張畫方格子的紙,套在畫譜的書面中間。畫譜紙很薄,孔子像就有經緯格子范圍著了。大姊又拿縫紉用的尺和粉線袋給我在先生交給我的大紙上彈了大方格子,然后向鏡箱中取出她畫眉毛用的柳條枝來,燒一燒焦,教我依方格子放大的畫法。那時候我們家里還沒有鉛筆和三角板、米突尺,我現在回想大姊所教我的畫法,其聰明實在值得佩服。我依照她的指導,竟用柳條枝把一個孔子像的底稿描成了;同畫譜上的完全一樣,不過大得多,同我自己的身體差不多大。我伴著了熱烈的興味,用毛筆鉤出線條;又用大盆子調了多量的顏料,著上色彩,一個鮮明華麗而偉大的孔子像就出現在紙上。店里的伙計,作坊里的司務,看見了這幅孔子像,大家說“出色!”還有幾個老媽子,尤加熱烈地稱贊我的“聰明”,并且說:“將來哥兒給我畫個容像,死了掛在靈前,也沾些風光。”我在許多伙計、司務和老媽子的盛稱聲中,儼然成了一個小畫家。但聽到老媽子要托我畫容像,心中卻有些兒著慌。我原來只會“依樣畫葫蘆”的。全靠那格子放大的槍花,把書上的小畫改成為我的“大作”;又全靠那顏色的文飾,使書上的線描一變而為我的“丹青”。格子放大是大姊教我的,顏料是染匠司務給我的,歸到我自己名下的工作,仍舊只有“依樣畫葫蘆”。如今老媽子要我畫容像,說“不會畫”有傷體面;說“會畫”將來如何兌現?且置之不答,先把畫繳給先生去。先生看了點頭。次日畫就粘貼在堂名匾下的板壁上。學生們每天早上到塾,兩手捧著書包向它拜一下;晚上散學,再向它拜一下。我也如此。  自從我的“大作”在塾中的堂前發表以后,同學們就給我一個綽號“畫家”。每天來訪先生的那個大塊頭看了畫,點點頭對先生說:“可以。”這時候學校初興,先生忽然要把我們的私塾大加改良了。他買一架風琴來,自己先練習幾天,然后教我們唱“男兒第一志氣高,年紀不妨小”的歌。又請一個朋友來教我們學體操。我們都很高興。有一天,先生呼我走過去,拿出一本書和一大塊黃布來,和藹地對我說:“你給我在黃布上畫一條龍,”又翻開書來,繼續說:“照這條龍一樣。”原來這是體操時用的國旗。我接受了這命令,只得又去向大姊商量;再用老法子把龍放大,然后描線,涂色。但這回的顏料不是從染坊店里拿來,是由先生買來的鉛粉、牛皮膠和紅、黃、藍各種顏料。我把牛皮膠煮溶了,加入鉛粉,調制各種不透明的顏料,涂到黃布上,同西洋中世紀的fresco①畫法相似。龍旗畫成了,就被高高地張在竹竿上,引導學生通過市鎮,到野外去體操。此后我的“畫家”名譽更高;而老媽子的畫像也催促得更緊了。  我再向大姊商量。她說二姊丈會畫肖像,叫我到他家去“偷關子”。我到二姊丈家,果然看見他們有種種特別的畫具:玻璃九宮格、擦筆、米突尺、三角板。我向二姊丈請教了些畫法,借了些畫具,又借了一色照片來,作為練習的范本。因為那時我們家鄉地方沒有(www.lz13.cn)照相館,我家里沒有可用玻璃格子放大的四寸半身照片。回家以后,我每天一放學就埋頭在擦筆照相畫中。這是為了老媽子的要求而“抱佛腳”的;可是她沒有照相,只有一個人。我的玻璃格子不能罩到她的臉上去,沒有辦法給她畫像。天下事有會巧妙地解決的。大姊在我借來的一包樣本中選出某老婦人的一張照片來,說:“把這個人的下巴改尖些,就活像我們的老媽子了。”我依計而行,果然畫了一幅八九分象的肖像畫,外加在擦筆上面涂以漂亮的淡彩:粉紅色的肌肉,翠藍色的上衣,花帶鑲邊;耳朵上外加掛上一雙金黃色的珠耳環。老媽子看見珠耳環,心花盛開,即使完全不象,也說“象”了。自此以后,親戚家死了人我就有差使——畫容像。活著的親戚也拿一張小照來叫我放大,掛在廂房里;預備將來可現成地移掛在靈前。我十七歲出外求學,年假、暑假回家時還常常接受這種義務生意。直到我十九歲時,從先生學了木炭寫生畫,讀了美術的論著,方才把此業拋棄。到現在,在故鄉的幾位老伯伯和老太太之間,我的擦筆肖像畫家的名譽依舊健在;不過他們大都以為我近來“不肯”畫了,不再來請教我。前年還有一位老太太把她的新死了的丈夫的四寸照片寄到我上海的寓所來,哀求地托我寫照。此道我久已生疏,早已沒有畫具,況且又沒有時間和興味。但無法對她說明,就把照片送到照相館里,托他們放大為二十四寸的,寄了去。后遂無問津者。  假如我早得學木炭寫生畫,早得受美術論著的指導,我的學畫不會走這條崎嶇的小徑。唉,可笑的回憶,可恥的回憶,寫在這里,給學畫的人作借鏡罷。   豐子愷作品_豐子愷散文集 豐子愷:沙坪的美酒 豐子愷:剪網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加退保-薪資代計
金控產業節稅方式 不鏽鋼管產業節稅方式 電子發票進項總表服務

arrow
arrow

    t62eex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